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SHEDDING LIGHT ON THE LITTLE MATCHGIRL



這部短片由迪士尼改編安徒生童話裡有名的賣火柴少女的故事,此短片也獲得2006奧斯卡提名最佳動畫影片獎。

SHEDDING LIGHT ON THE LITTLE MATCHGIRL屬於2D水彩畫,片中女主角長得很像花木蘭,劇情也不過是大家很熟悉的故事,但是背後呈現的藝術部份卻是我分析完這篇動畫後覺得很棒的探討課題。

此片動畫面臨挑戰在於如何在短短幾分鐘裡,把生命與死亡、富裕和貧窮、寒冷和溫暖,從現實轉到虛擬環境,再由虛擬環境轉到現實處境,透過啞劇及配樂,呈現出他們想要的意境。

由故事場景來看,他們把點設在寒冷的莫斯科,而不是歡樂的荷蘭,原因是因為莫斯科不管在經濟上或政治上都讓人感到一絲孤獨感,更別說天氣了,就是要讓大家覺得很寒冷,沒錯,他們就是要營造那氣氛,讓你覺得冷到不行。

藝術總監邁克漢弗萊斯巧妙地運用互補色來呈現少女實與虛的處境,灰藍色代表小女孩真實殘酷世界,而黃橙色的光線主要是想表現出寒冷中透露出的溫暖及她火柴棒下的虛擬意境。

好的動畫要籌備的事很多,光是有故事沒令人賞心悅目的視覺也沒用,有好的視覺呈現卻無內容又很空,總之,這部短片我雖然不是喜歡,但它幕後的花序,確實讓我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