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廣島之戀


導演:阿倫‧雷奈(Alain Resnais)
得獎:195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1960年英國金像獎聯合國獎
   1960年紐約影評人最佳外語片獎

「廣島,這就是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叫內韋爾。法國的內韋爾...」,這傳頌久遠的對白,是這對情人分手時說的最後一句話。
女人是內韋爾這個小鎮代名詞;而廣島也許就成了日本男人的另一種稱謂。

鏡頭在一開始的畫面是粗糙不平的皮膚,再來皮膚逐漸轉化成光滑,這對戀人不停的撫摸,好一陣子女主角的臉才逐漸出現,我想應該跟女主角年輕時經歷過愛人在她懷裡慢慢死去有關,也有可能和戰爭有關,她覺得愛人被她國家射殺的痛,和廣島被原子彈攻擊所留下來的創傷是一樣的,或許她把眼前這位的他當成以前的(他)...

這部片很深奧,用言語表達,要寫好久,也不一定能交代的讓大家滿意,算是一部很美又很能探討的電影,不怕悶的人可以去借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