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藝術創作才子—袁廣鳴

你為什麼失眠?
因為想太多、焦慮,
我有失眠的問題...。

開場的拍攝及簡單對話,很容易掉入袁廣鳴的作品世界,也只能說黃明川導演很厲害,把大家拉入他的影片裡...
袁廣鳴創作至今已有10幾年,目前為台北科技藝術研究所教師,他是台灣早期錄影藝術創作的拓荒者,所有創作作品都來自於他的生活背景、存在心得與茫然及無助感,欣賞影片時覺得好悲,但又不得不佩服他的創作,很多作品看起來都很有力量,甚至錄影手法都讓我好震撼!

我喜歡他的經過,拍攝手法其實他是倒著走,但呈現出作品卻是他往前走,其他人倒著走,作品呈現出來的理念,都是出自於他在德國所受到的文化衝擊。
作品,他把攝影機架到鳥籠裡,他要呈現出沒有變的是籠裡世界,但改變的是籠外的世界。畫面中我強烈感受到一股力量,而且很大,就是我暈了,有誰站在小鳥的立場為它想,它搞不好痛苦死了,請不要再拿小鳥作實驗了,雖然這作品很棒,但還是不要啊~讓它飛吧~
離位作品裡,可以感覺出這件作品展現出力量的強烈性,黃明川導演也拍出他作品的製作過程,袁廣鳴要一位模特兒維持做出腳出力跳水的姿勢15分鐘,再灌石膏做模型,我只能說,他對藝術的創作,我真的很佩服,但最佩服的還是那位模特兒~

有很多作品在袁廣鳴個人網頁都有,若要看完整敘述版可以去買黃明川前衛藝術或去圖書館借來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