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一代工業設計師 Marc Newson

在這世界上買不到他要的東西,所以他要到外太空把他們帶回來...他就是現年45歲的Marc Newson。


Marc Newson畢業於雪梨藝術學院,主修珠寶與雕刻,因緣際會下開始對椅子產生迷戀,於是就開始踏進了工藝設計。24歲畢業後,他開始試著做家俱設計,當時澳大利亞工藝協會贊助他舉辦了一場實驗性的展覽,他就這樣被日本家飾品牌IDEE老闆黑崎輝男看上,希望Newson能加入他們公司團隊。

就是這張椅子,讓他被黑崎輝男相中。

Newson 24歲到東京,為IDEE工作4年,發表了Orgone Lounge、黑洞椅和編織椅等大作,並廣泛陳列在亞洲和歐洲。

4年後,Newson在巴黎成立了工作室,並接了很多歐洲知名製造商如Flos的燈飾、Cappellini 和Moroso的家具,以及Ikepod的手錶等等。(恩...他還蠻有遠見的,自己出來開比較好賺)


後來 Newson規劃了倫敦Coast餐廳和東京的Syn錄音室還有品牌W.&L.T及一些國家空間設計等...。1997年,Newson搬到倫敦,成立了Marc Newson Ltd.,作為一個他最大最主要的工作室,並開始嘗試工業設計項目。

倫敦Coast餐廳

東京的Syn錄音室

W.&L.T空間設計

Iittala的玻璃器皿、Alessi的廚房用品、Magis的傢俱。

千萬別以為Newson的設計遠見只有這樣,他還設計了交通工具,小至腳踏車,大至到飛機。

丹麥自行車

福特概念汽車021C,可愛又復古。


日本電信業KDDI合作「talby」概念手機。
「talby」這個產品的命名,是由Marc Newson最喜歡的科幻電影「Dark Star」中,一位深具幽默感的人物的名字而來。

2003年,Newson在巴黎卡蒂亞當代藝術基金會贊助下設計了概念噴射機,為符合與他的第40歲生日,所以此架命名為Kelvin40。目前陳列在巴黎的Fondation Cartier和在倫敦的設計博物館。Newson的設計靈感來源是來自60年代的太空電影,現在他的設計品多數被一些著名博物館收藏,包括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倫敦設計博物館...等。

全球限量2000套的保溫瓶,僅有6套在中國市場公開發售,售價為每瓶10000元人民幣。這是Newson為香檳王設計的瓶子,這款保溫性能遠遠高於傳統的冰桶。 瓶身採用他喜歡的熒光綠色,添加了銀色的商標,而瓶子背面則印有他著名商標Marc Newson亮橙色簽名。

Marc Newson獲得世界旅遊用品翹楚Samsonite邀請,為旗下的高貴black label系列設計產品。在機能上也做了些規劃設計,有很多方便的小隔間,材質為輕型的EVA硬塑料外殼配上鋁合金拉桿結合,讓行李箱在輕巧與堅固間取得平衡。

圖片取自新浪網
今年剛踏入175周年的高級鐘錶品牌Jaeger-LeCoultre找來Marc Newson合作推出Atmos空氣鐘,今年剛好是產品面世八十年,所以品牌請空氣鐘迷的Newson以五十年代工業設計為藍圖,賦予嶄新水晶外形,時分則顯示在透明鐘盤上,其它功能於轉盤展現,中央則顯示月份,「561」的命名來自其機芯型號。這款空氣鐘,不須上鏈及接上電源,從空氣中吸取動力,是科技與藝術的結晶。

Marc Newson是 James 喜歡設計師之一,這一次我很榮幸做這位設計師的報告...
在研究他的作品時 我只能說他不是人,因為太瘋狂...
一個設計首飾的人,也可以設計椅子,
後來跟 Ford 設計概念汽車,
最後還可以上太空;

後來進一步看他的作品,我真的覺得他是一位太空人,他是外星人派來的設計師,
他想把地球改造成他們的世界,讓人類慢慢接受外星人的環境
後來這位設計師因為和人類相處,發現人類很可愛
所以他的作品也慢慢有感情了...

現在Marc Newson是雪梨藝術學院的附屬教授。

Marc Newson個人網站

4 則留言:

O-Kevin 提到...

排版很好歐....又上到一課了....如果這是作業分數一定很高

A TA 提到...


那是Marc Newson產品照好
很可惜這不是作業分數
它只是普通報告而已.....

匿名 提到...

我也超愛Marc newson!!

A TA 提到...

哈囉
hau-liu
謝謝你來參觀我的Blog
讓我有機會逛到你的Blog
你的blog寫的很棒
裡面有很多我很有興趣的資訊
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