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Moon Solo Dance by Yang LiPing

看了好幾遍,還是很感動


楊麗萍是我在2005年造訪雲南時得知的人物,地陪告訴我說他們雲南人都好愛她,他還告訴我,楊麗萍為了讓身體更軟,扭起來更美,於是她把多於肋骨拔掉,也吃了錫(真的還假的,不知地陪是不是在胡扯!)邊講那位地陪已經在哽咽了...,不過那晚看完她表演後,心裡的感動,眼淚差點掉下來...。

一直以來,人們將這位從深山裡走出來的神秘舞蹈家稱為“巫女”
一位善於用肢體說話的人。

楊麗萍是雲南大理白族人,她生活在父母離異的家庭,從小沒經過舞蹈訓練,在 1971年從村寨進入西雙版納州歌舞團,1980年後調入中央民族歌舞團, 以“孔雀舞”聞名,被譽為繼毛相、刀美蘭之後的“中國第二代孔雀王”,1986年她創作並表演了獨舞《 雀之靈 》,一舉成名。
她的舞蹈風格,最大膽和成功之處在於她將舞蹈中動態表現形式轉化為靜態,在楊麗萍的意識中,大自然是最美、最真實、最深刻的體現,通過她的感悟,用自己樸實的語言去構架人類最美的夢想。

在昆明看完〝雲南映像〞後,我開始在市區搜尋她演出的出版品,只可惜雲南映像對外沒有發行DVD也沒有發行音樂,最後只買到一張她早期演出作品。

沒有留言: